文章详情

模具修复热喷涂技术与应用

日期:2024-03-28 23:24
浏览次数:643
摘要: 模具修复热喷涂技术与应用 (本文由专业销售记录纸记录笔的绿图控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提供) 模具特别是热作模具,不仅在较高的温度下工作,而且承受磨损、挤压、冲击及冷热疲劳作用。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损坏,导致使用寿命降低。当模具表面磨损或划伤后,只要程度不严重,均可进行修复,从而延长模具使用寿命。热喷涂修复技术主要有火焰喷涂、等离子喷涂和超音速喷涂等,将粉末状或丝状的金属或非金属材料加热熔化或软化形成熔滴,并以一定速度射向预处理过的基体表面,形成具有一定结合强度的金属以及WC、TiN等化合物涂层修复...

模具修复热喷涂技术与应用

(本文由专业销售记录纸记录笔的绿图控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提供)

模具特别是热作模具,不仅在较高的温度下工作,而且承受磨损、挤压、冲击及冷热疲劳作用。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损坏,导致使用寿命降低。当模具表面磨损或划伤后,只要程度不严重,均可进行修复,从而延长模具使用寿命。热喷涂修复技术主要有火焰喷涂、等离子喷涂和超音速喷涂等,将粉末状或丝状的金属或非金属材料加热熔化或软化形成熔滴,并以一定速度射向预处理过的基体表面,形成具有一定结合强度的金属以及WC、TiN等化合物涂层修复模具。可恢复甚至提高模具的耐磨性以及耐蚀性等。
1.火焰喷涂与应用  模具修复热喷涂技术与应用
(1)火焰喷涂
火焰喷涂是利用燃气(乙炔、丙烷、天然气等)及助燃气体(氧)混合燃烧作为热源,喷涂材料则以一定的传送方式进入火焰,加热到熔融或软化状态,然后依靠气体或火焰加速喷射到基体上。火焰喷涂根据喷涂材料的不同,又可分为丝材火焰喷涂和粉末火焰喷涂两种。
火焰设备简单、操作方便、成本低,但其喷涂层强度不高。热影响区和变形较大,因此常用于低强度模具表面形状修复,使模具使用寿命延长。
(2)应用
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火焰喷涂NiCr60A修复汽车大梁成形模和陕西咸阳偏转线圈集团公司采用火焰喷涂30Cr13修复进口绕制线圈模具,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。模具修复热喷涂技术与应用
2.等离子喷涂与应用
(1)等离子喷涂
等离子喷涂是以氮气(N2)、惰性气体如氩气(Ar)等作为工作介质,在专用的喷枪内发生电离形成热等离子,再将进入该等离子弧区的粉末状涂层材料熔融、雾化,并高速喷送到被涂工件表面,形成涂层。

等离子喷涂热源能量密度较高,可用于模具表面改性处理,或用于微量磨损模具表面修复,但喷涂层与基材之间为机械结合,所以多用于非冲击载荷条件下的模具表面改性及形状修复,例如在热作模具表面等离子喷涂钴基合金,较传统方法可延长两倍寿命。
(2)应用
在工具钢制作的高熔点金属挤压模具上等离子喷涂0.5~1.0mm的氧化铝涂层,可将使用温度从1320℃提高到1650℃,喷涂氧化锆涂层,挤压温度可达2370℃,模具的使用寿命可延长5~10倍。

3.超音速喷涂与应用 模具修复热喷涂技术与应用
(1)超音速喷涂
超音速喷涂获得的喷涂层与基材之间结合强度高,因此可用于中等冲击载荷作用下的模具表面改性及修复,且修复后模具不需要或减少机加工就可以使用。模具修复热喷涂技术与应用
(2)应用
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采用超音速喷涂硬质合金工艺,使Cr12钢拉延模修模频率从500件/次提高到700件/次,模具寿命提高3~8倍。

该技术已被一汽集团公司成功用于拉延模重要工作面的表面改性,模具使用寿命明显提高。


STR1000智能有纸记录仪
P120热敏打印记录仪
1000型、1100型、2000型热敏打印仪
R1000
120mm*40mm*8m
TB1000温度记录仪
TXR1000温度记录仪
小长图有纸记录仪打印纸
折叠记录纸120-372记录纸CHART 110mm120mm/无表格
120-273


粤公网安备 44011302001195号